小學遠足的時候老師總不忘記叮嚀:“不可以買烤小鳥來吃哦!捕小鳥的陷阱很殘忍,如果你們都不買的話,就不會有人繼續捕小鳥了。“

果然,每次遊覽車停下來讓大家買東西兼尿尿的地方,都有人賣烤小鳥。有不少人買來吃,很得意地向同伴宣示自己是有種的,敢跟老師唱反調。我呢,從來就沒有那個膽。

對於吃食我一向沒有什麽禁忌,除了保育類的珍禽異獸之外,大概沒有什麽不願意吃的。來到法國之後生蠔蝸牛兔子青蛙腿全部來者不拒,鵝肝醬倒是不大願意吃,自從知道鵝肝醬不大人道的製作方法之後。

以前在小牛腳初體驗寫過法國人也算是個敢吃的民族,不過第一次看見“無頭鳥”這道菜的時候心裡還是一驚,吃小鳥?什麽鳥?爲什麽沒有頭?

想試試看嗎?來吧。

材料(四人份):
牛肉四片(一片約150至200公克)
臘肉150公克,切碎
洋蔥半顆,切碎
切碎的荷蘭芹一大匙
切碎的酸黃瓜一大匙
橄欖油兩大匙
白酒一杯
高湯或水
麵粉少許
鹽、胡椒

裝飾:切碎的荷蘭芹少許

做法:
1,把切碎的臘肉、洋蔥、荷蘭芹以及酸黃瓜混勻當作内餡。
2,牛肉片攤開,鋪上做法“1”的内餡之後卷起,用線固定住(縫衣服的線也可以)。
3,把肉卷在平底鍋裡用橄欖油煎到變色,嗆入白酒,再加入高湯或水(高湯只需蓋至肉卷的一半即可)
4,蓋上鍋蓋,小火悶煮45分鐘至一小時,烹煮過程中將肉卷翻一次面。如果發現湯汁快收乾了可以酌量增加。肉卷快熟以前依個人喜好調味。
5,將肉卷盛盤,保溫。
6,將少許麵粉灑在醬汁上,攪拌,等醬汁稍微變濃稠後淋在肉卷上,最後灑上切碎的荷蘭芹作裝飾即可。
7,可搭配麵條或是水煮馬鈴薯。

“鳥咧?菜名不是無頭鳥?啊鳥在哪裡?“我瞪著盤子裡這隻不但沒有頭,而且沒翅膀沒爪子的“鳥”,不曉得誰能回答我的問題。

最後來點心得分享:
1,臘肉本身就有鹹味,所以我做這道菜的時候是不加鹽的。不過如果你口味比較重,可以在步驟“4”的時候根據自己的口味調整醬汁的味道。有的食譜會叫人直接在牛肉片上灑鹽巴,個人超級不建議這樣做,萬一太鹹那可真的救不回來。如果我用高湯做這道菜那一定是自己熬的牛肉高湯(不加鹽的),若是手邊沒有高湯則不建議用高湯塊,同樣會有讓菜太鹹的危險,用水代替即可。

2,灑麵粉的動作有點像中菜的勾芡。麵粉不要灑太多,一小撮一小撮的加,而且撒入後要快速攪拌醬汁以免麵粉結成麵疙瘩。醬汁不要調得太過濃稠,類似中菜的“勾薄芡”即可。

3,龍媽說德國也有類似的料理,不過不叫無頭鳥,直接叫“肉卷”,而且内餡沒有酸黃瓜。所以如果手邊沒有酸黃瓜的話就改做德國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e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