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回公婆家時看見公公有一本食譜,Cooking with the horse and buggy people,很是好奇就拿來翻了翻。

"借妳回去慢慢看吧,我大概不會去做裡面的菜"公公說。

等到回家後細細看了食譜,起士漢堡湯?看起來好好玩,然後看了看做法。

蛤?熟的漢堡肉,切碎的洋蔥還有一些蔬菜,奶油白醬,罐頭雞湯,乳酪,全部攪在一起加熱然後就可以吃了?

What the F...

從此這本書就束之高閣,然後寫張小紙條貼在冰箱上記得下次回公婆家的時候要還給公公。

可是某個星期六真的病到發昏,只想倒在床上睡它整整一天,早上仍然爬起來掙扎著去市場買菜,想說中午吃簡單一點吧,煎個牛絞肉排弄個薯泥配糖煮紅蘿蔔就好了,買完菜之後就倒在床上爬不起來,眼看午餐時間就要到了,我有兩個選擇:

1,爬起來準備那複雜的三道菜然後直接昏倒在廚房。沒錯,原本預計的午餐其實一點都不難做,但是當你頭昏腦脹全身發軟鼻塞喉嚨痛眼淚直流的時候,這樣簡單的幾樣菜看起來簡直就是海力克斯的十二項任務一般。

2,叫阿龍去超市買冷凍食物順便外帶速食回來。

實在是很不想讓家人吃冷凍食品跟速食啊,可是我就是不想煮飯怎麼辦?

就是在這個時候我想起了之前不屑一顧的起士漢堡湯。爬起來確認一下食譜,牛絞肉是今天才買的,其它的材料都是冰箱裡面常備的東西,馬上把洋蔥跟蔬菜切一切,用小火炒軟,加入牛絞肉繼續炒,加水加鹽巴,蓋上鍋蓋不管它,把麵粉用牛奶調開當白醬(不是我亂搞,嬰兒副食品的白醬真的就是這樣做),繼續回床上躺著叫阿龍記得顧一下鍋子,差不多半個小時吧,倒入白醬最後確認一下味道,把湯舀進碟子裡灑上起士,上菜。

味道竟然還不壞。剩下的冰起來明天再吃。

然後又把那本食譜拿起來看了一遍。裡面的確使用很多罐頭,但是這些東西其實都是自己可以做的,番茄醬汁啦蘑菇濃湯啦,都不是難做的東西,那如果先把這些東西準備起來,是不是就可以減少很多煮食的時間?

我是喜歡做菜的,第一個不喜歡冷凍食品比及速食,外食又太貴,做的好不好是一回事,但是喜歡做。我喜歡的廚房裡洗洗切切煮煮,揉揉麵團,不趕時間而且如果不是危險的活計的話也歡迎家裡兩位嬰幼兒一起進來幫忙,讓他們幫我一匙一匙的量麵粉跟糖,灑一點鹽巴在餡料裡面,磨磨肉荳蔻黑胡椒,替麵包刷上蛋水,壓壓餅乾,拌拌沙拉...等他們玩夠了之後自己就能安安靜靜的玩他們自己的東西,換媽媽喘口氣,這樣也很好哇。

可是有時候真的就是不想煮,不一定是因為生病的關係,有時是因為來不及,有時就只是單純的"啊今天就不想煮啦不然是要怎麼樣!"

這個時候那些以前就準備起來的半成品就能幫上大忙了。

所以現在我會一口氣用兩公斤的番茄做醬汁,洋蔥大蒜隨便切一下用橄欖油炒軟,之後加入洗好隨便切大塊的番茄,不用剝皮去籽因為自己家吃的不用管那麼多,加鹽巴之後蓋上鍋蓋讓它慢慢煮,偶爾去攪一下就好,小火煮個一小時之後打成泥(所以真的不用仔細切材料因為反正要打成泥狀),現吃一份,其它的冰起來或是凍起來,可以當成披薩醬汁(所以食譜上寫著"一罐市售披薩醬汁"的時候我就有自家做的可以用了),可以拿來拌義大利麵,當中菜的茄汁,還可以做番茄炒蛋。

嘎?番茄炒蛋?

真的啊,有一天我帶兩隻小的去動物園,回到家覺得骨頭都散了,就把打散的蛋炒起來,之後把蔥花炒一下,倒入一點點番茄醬汁,再把剛才炒的蛋加進去炒一下,配上白飯跟燙花椰菜,兩個小的吃的盤底朝天,有什麼不好?

我猜想一些擅於廚藝的先生女士們看我這樣弄番茄炒蛋搞不好要白眼一翻,What the F...,可是當我真的不想花太多食間煮食的時候,這樣看起來亂七八糟其實味道還不壞的菜餚其實就是讓我躲開冷凍食品以及速食的救星啊。

蘑菇濃湯多做一點,吃不完的話改天收一下汁配上簡單的煎肉排(雞牛豬魚都好,連素排都行),就是很能唬人的香煎某某排佐蘑菇醬汁了。對了,番茄醬汁我也會這樣用。

蘑菇濃湯跟玉米濃湯也都可以做焗烤用的白醬。

超市賣的冷凍肉丸是很好吃,但是如果看一下成份,那麼落落長的一大串化學產品會讓我感覺這種東西是給生化人吃的。肉丸子是需要花一點時間來做沒錯,但是多做一點,吃不完的凍起來,下一次跟之前做的番茄醬汁可以組合成看起來應該要花很多時間的肉丸子義大利麵,或是下一回反正丸子已經好了相對的多了一點時間可以炸薯條,吃飯的時候端出這兩樣東西我家的小孩會高興的跳起來。好吃的肉丸子以看松露姐姐的做法喔:

http://trufflerose.pixnet.net/blog/post/27396672

http://trufflerose.pixnet.net/blog/post/28273824

當然我做好的肉丸子也會來玩這一招:http://www.wretch.cc/blog/TruffleRose/10532350(仍然是松露姐姐的食譜)

肉買回來之後就切一切醃一醃(不是當餐要吃的當然要凍起來),比方說牛肉吧,今天吃青椒牛肉,改天比較趕時間的話就可以快速做出蔥爆牛肉或是滑蛋牛肉,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這樣似乎有點亂搞之嫌,可是我還是一樣的觀點,在我沒辦法花很多時間在廚房的時候,寧願這樣瞎搞也強過冷凍食品跟速食啊。

一直以來我採買的習慣都是先想好菜單再根據所需要的材料採購,自己的經驗是如果隨便亂買,到時候要麼是"還真的不想吃這個等下次吧"或是想到要做某樣料理卻缺少某些食材所以不得已放棄,結果這些食物要麼是勉強吃完要麼會直接丟棄,太可惜了。現在我更知道,看看這週的行事曆,比較閒的那幾天要儲糧(準備各式醬汁,醃肉,做肉丸子等等),如果有哪天真的會比較忙的話就讓這些廚房後備軍上場。

所以我好想買這本書喔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6556,食譜乍看之下是有點亂七八糟,不過我已經試作了"臥床悶燒料理"跟"超快速兔子"了,必須說的是,味道還真不壞。我看我可能等不到下次回台灣了,待會就去買英文版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e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